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优秀教师 文章阅读
关爱学生 铸造师魂(刘晓华)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

她是庙桥小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从教以来,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志以奉献教育为人生之坐标;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人生之追求;以陶先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人生之楷模;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来诠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教育的热爱。每当她站在那三尺讲台,就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感到莫大的光荣。她坚持以严律己,自觉地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以其衡量自己的言行举动,努力争做优秀的小学教师。

她从事小学教学已经八年了,“尽心尽力”是她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追求;“妙趣横生”是她上课的特色;“和蔼可亲”是师生对她的评价。

一、兢兢业业,致力教育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只有自己拥有了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为了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新世纪教师,她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一些英语微信公众号是她流连忘返的平台,与好友PK“百词斩”是她们增进友谊,共同进步的方式。她还经常上网查阅有关小学英语教学方面的资料,以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

二、开拓创新,勇于教改

创新是时代的呼唤,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教育要创新,首先是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创新。要成为一位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教师就要立足于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这样一个宗旨。在教学中,她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紧紧抓住"兴趣",努力挖掘学科自身的兴趣源,通过以唱助教、以玩助教、以姿助教等多种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唤起学生的兴趣,并最终使学生在宽松、无拘无束的氛围内,动手动脑、动口动耳。她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低中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她就设计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如画画、猜谜、竞赛、表演、唱歌来展开教学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到知识。高年级学生,她让他们分小组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并采用任务型活动途径开展学习活动。

“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出色地完成五认真工作,在教学中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在英语课上,把一些抽象的语法知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事物或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作比喻,便于学生理解,将含同样音素的单词寓于句子中编成顺口溜,便于学生记忆。在教学中,她把她的一些想法运用到教学中去。如开展一帮一合作学习活动;创设开放式的情景,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创编英语歌谣巧记单词;巧留英语课下作业等等。努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三、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对学生而言尤其如此。成绩差的学生,一般表现为缺乏上进心、荣誉感,似乎毫无自尊可言,其实他们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在他们心灵深处也希望能得到同学与老师的重视。因此在每一次的教育和评价中,刘老师都特别小心,当他们有点滴进步时,她就创设真实动人的情境,用情感去感染学生,寻找契机,把掌声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对待学生,她倾注了满腔的心血。把“后进生”当成“后劲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坚持“多激励,少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对待优等生,她也没有因为他们的“优秀”而放弃关注“教育上的盲点”,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自始至终都牢牢把握这样一条原则——把爱洒向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用“心”育人。

由于种种原因,我校新市民学生极多,家长的教育意识和他们的文化水平偏低。针对这一现状,她不断拓展课堂的外延。一些基础差或家庭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放学后总会被她留在身旁辅导。周阳凯周阳泰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老年人的娇纵使俩兄弟学习习惯、成绩每况愈下。为了使两兄弟改变这种状态,刘老师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几乎每天放学后都能看到他们围绕在刘老师身旁背单词,巩固语法;张敏磊同学父母动手术住院期间,孩子也总是在完成了作业、吃着刘老师老师提供的点心才回家。班级成立微信群后,刘老师把自己的课堂向校外拓展。学生英语的读背基本功差,每周5节英语课很难解决这一问题。于是,刘老师就把这练功的地点延伸到了家庭,让孩子做完作业后再读背英语,以使弥补课内的不足。可是,部分孩子很不自觉,而想靠家长来把关更是不可能的。为了监督孩子完成这项作业,刘老师便要求学生回家后在微信群里朗读或背诵课文,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逐一倾听。普遍问题动笔记录下来,第二天在课堂上集体加强巩固;个别问题刘老师采用在线指导、立即纠正的方法,这样下来往往要听到9、10 点钟才能休息,甚至更晚。一天两天这样做,不难。难的是天天这样坚持。因为要天天在线指导纠正,她自己也因睡眠不足而感觉身体不舒服。因此,刘老师的家人也就有了怨言,劝她放弃。面对这样的埋怨,刘老师耐心作出解释,依然默默坚持。

四、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近几年她一直担任着六年级两班英语加班主任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十分辛苦。为了使学生们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她每天忙着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花费了许多休息时间,但她无怨无悔。学校有特殊情况需要代课,她总是欣然接受。

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真诚对待每一个同事,她始终信奉: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IMG_2463.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