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优秀教师 文章阅读
从零开始,携手并进——朝气活力的音乐组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

2015年,汤明洁和徐一依两位应届毕业生来到了庙桥小学,成为了音乐老师中的新手。由于当时学校没有专业的成熟的师傅,面对未知的教育教学工作,她们很是茫然,甚至有些畏怯,然而她们两抱团取暖,互帮互助,认真对待学校各种工作,不管在生活上还是教学上,情同手足,互相鼓励,一起进步。

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他们利用学科特有的魅力来教育学生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独立,让学生表现自己的才华,给予他们充分的表现欲。课堂上严格要求,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和积极性的调动,坚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中,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并在一定基础上创造音乐。音乐真正成为他们的朋友,让每个学生都爱好音乐,喜欢音乐。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他们积极并认真地参加区级以及校级组织的培训活动,认真记录学习内容。但是比赛活动总有限制名额的时候,他们会互相商量,互相听取意愿,不争不抢,让最想去的那一位参加,没有任何怨言。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是,谁有困难,另一位一定会帮忙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他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伙伴,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他们教书育人的座右铭。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学习各种音乐教育理论,利用闲暇时间练习声乐技巧和二胡演奏技巧,为教学工作做好充实准备,以适应当前教育的形势。

作为学校专职音乐教师,学校许多关于音乐的艺术工作便落到了他们肩上,不管是各种音乐类比赛,还是各种表演展示工作,他们都没有马虎,用尽能用的课余时间,加班加点选材选学生并组织排练,中午本是可以休息的时间,但是他们入校至今,中午难得休息。有时因为比赛,周六周日也要加紧排练。

辛苦的工作也结出了一颗颗红红的果实,15年他们第一次带学生参加童谣比赛获得了三等奖;汤明洁老师参加园丁歌手比赛取得了优秀奖。16年徐一依老师参加区基本功比赛取得二等奖;他们排练的舞蹈《我们的节拍》获得了区舞蹈比赛二等奖;《掀起你的盖头来》和《童年》分别获得区器乐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武进区“乡音乡情”方言短剧比赛中获得三等奖。17年《红领巾》获得区短剧比赛第一名;在常州市合唱大赛中获得童声组优秀奖;在为期半年的“苏澳艺术节”活动中,他们两人从选节目到排练,用了两个星期删选并排练出了十个节目参加比赛,最终荣获铜奖等等。在今年的六一活动中,我们其他老师对他们的辛苦付出也有目共睹,他们两人应学校要求,加班加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排练的机会,最后排练出十一个节目,但是为了整台节目的视觉效果,临时又撤换了许多节目,更有一个50多人的能展示学校风采的大课间节目是他们用一天的时间排练完成的。这样的排练确实对他们自身的音乐实践能力有加强,但是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他们生病了,受伤了,所以,我们看到的精彩好看的节目是他们用汗水泪水排练出来的,在那时,同办公室的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怎么每天都看不见你们?看到你们也是累瘫的模样?”他们也有过埋怨,也想过放弃,但是心里想着“我们不做谁做?趁年轻就多磨练一下吧”,咬着牙继续排练,彩排......

他们从零开始,携手并进;他们辛苦工作,互帮互助;他们相亲相爱,情同手足。我们祝福他们能发展得更稳健,更成熟,我们也希望他们会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IMG_1440.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