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优秀教师 文章阅读
做一个有情有爱的好老师(高明霞)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

高明霞老师是庙桥小学的一名青年班主任,语文老师,兼中年级学段主任。自从教以来,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多次荣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也多次在省、市、区的论文评比中发表或获奖。

多年的教学生涯,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教师,搞好教学,能出成绩才是赢得家长认可的关键。可取得好的成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取决于细节和坚持。备课、上课、批改、课外辅导、形成性评价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老师的认真和细致。要减轻学生的负担,就需要老师自己加负担。只有自己把工作做细了,教学开展的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做到教学的轻负担高效率。令人感动欣慰的是,正是由于她平时细致踏实的工作,得到了校领导、老师、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

高老师率先垂范,身教感染;严爱相济,教书育人。她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每当她接过一个班,她总是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甚至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她经常与家长联系,尤其是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同学,更是注意。如她班的小唐同学,纪律涣散,对学习无兴趣,不肯到学校来。通过高老师的上门家访,她看到了孩子的生活环境,也从父母的深度沟通中了解了这样那样的琐事,体察到了孩子厌学是为了引起父母的重视,经常性地在教室进行励志教育,终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心理终于走上了正轨。班级里的后进生的状况也是她极为关心的,她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他们的近况,并常和他们谈心,发现一点成绩及时鼓励,然后制定相应的措施,就在这点滴小事中,这些有点后进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有了点滴进步。在班级管理中,她努力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大胆吸收这些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她另外,她还通过教材,生活中的琐事、班会等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和安全教育,并开展实践活动,给父母做生日贺卡、做家务活等,让学生学会做人。

高老师重视班集体活动的开展。她十分注重每次主题班会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每次夕会课,她会就班级一天的情况作简要的总结,然后把班会时间交给孩子,开展的活动有精彩纷呈,有快乐读书”活动,读名篇,写心得,有唱歌比赛,演讲比赛,有读书交流展示活动,有讲故事,诵经典。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展示了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了个性,同时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为语文教师,她非常重视孩子们的阅读体验,看到孩子们的课外书非常匮乏,高老师前后买了四十几本国际大奖小说放在教室里供孩子自主翻阅,力图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涵养孩子的书香之气、书卷之气。

作为年级组长,高老师经常有意识的看一看、比一比、找一找。一方面看看常规情况的落实、找找自己和平行班的差距,一方面看看好的做法就记在心里,并在年级组里推行,例如班级优化大师、纳米盒子的使用。同时,高老师经常根据自己所见所得给级组内青年教师温馨提醒,并且注重对年级组内问题学生的排摸调查,做到心中有数,为家访开展起工作做好相应预案。因为她深知,要想提升自己,只有看得远,才能走得远。

“如果可以重新选一次职业,我想我还是选择做老师吧!”做园丁苦中有乐,终身从教,一心育人是她今生无悔的选择。

 

IMG_292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