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组织建设 文章阅读
携手同行 合作共赢
发布人:周水英     发布时间:2016-05-12     点击:

携手同行  合作共赢

记庙桥小学教师赴南夏墅新市民开展课堂教学帮扶活动

基于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人员流动性大的现实状况,庙桥小学领导根据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与其交流的工作计划,定期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赴新市民学校开展帮扶活动。

    5月12日下午,庙桥小学4位骨干老师在顾海峰校长的带领下,又一次来到南夏墅新市民小学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首先,庙桥小学的金丹、阙文霞和潘春美老师,分别执教《Unit7 Chinese Festivals》《云雀的心愿》和《平面图形的面积(总复习)》三节课。英语课堂上,金老师口语流利,课堂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较好的彰显,情感教学适时地渗透其中,使学生充分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语文课堂中,阙老师精当的目标定位、扎实的字词教学、有效的朗读指导、课堂生成资源的巧妙利用、富有启发性的评价语以及富有耐心的循循善诱,尽显一名常州市骨干教师的教学功底和风采,不蔓不枝,干干净净,极具清爽本色,简约而不简单;数学课堂里,潘老师注重各知识点的沟通和联系,促进知识系统化,学生在互学、互帮、交流展示中悄然实现只是网络的建构。同时,潘老师注重课堂的开放性,科学合理地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充分展示学生个性,使得学生人人参与课堂,学生的情感态度及学习能力均得到有效的培养和发展。

随后,南夏墅新市民老师与庙小老师一起分科进行详细的交流和互动,彼此都认识到了年段教学应有的策略与方法、从儿童立场出发的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钻研教材和巧妙的教学设计及各种资源的整合和利用等,是提升教学效率和自身业务水平的关键。

最后,庙小许维燕老师还为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全体数学老师作了《小学数学关键能力的厘定、评价和培养》。他结合课堂和学生实例,让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数学老师明白了小学阶段数学核心能力的内容与实施、运算能力的测试框架分析等,重点强调了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1、整体规划运算教学;2、科学训练运算能力;3、构建校本质量标准;4、提升学生计算身体中对数据的整体感知能力;5、提升学生在问题解决中根据问题选择计算方式的能力;6、提升学生对计算结果合理性判断的能力。

庙桥小学与南夏墅新市民学校的“结对帮扶”活动已持续了两年。这样的活动,是促进武进教育均衡的需要,同时也促进两校的沟通和交流,给两校的青年教师创造了一个锻炼、进步的平台,从而达到“携手同进,合作共赢”的目的。

(庙桥小学供稿  撰稿:周水英  摄影:周水英  审核:顾海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